最新消息

兩岸三黨印象評價指數(2006/6~)

  本項指數的資料來源包含兩部分,2006至2011年資料係在遠見民調中心設計、執行且發布,即「台灣民心指數」調查題組中的政黨信任度(執政黨、最大在野黨),該系列調查在當時總統大選期間被終止。2012年迄今資料係台灣指標民調每月兩次的趨勢調查,即「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題組的政黨好感度(執政黨、最大在野黨,自2015年起增加「在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一項),並用於計算兩岸三黨好感溫度計。兩項資料的調查方式與統計處理皆相同,換算為印象評價指數後的數值介於0點到100點,指數值大於50點表示民眾印象總評為正向,小於50點則表示民眾印象總評為負向;指數值愈大即代表民眾印象評價愈佳。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發布「兩岸三黨的印象評價指數」趨勢資料,提供各界參考。

  從附圖可見2006年6月迄今,民眾對國民黨、民進黨印象評價明顯呈現消長,國民黨的指數值由大幅領先民進黨約20餘點,目前落後民進黨指數值約11點。不論國、民兩黨哪黨執政,民眾對其在野時的印象評價皆高於執政時,此反映出社會大眾對責任政治的體認。至於對在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印象則可視為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與相關政策互動的總合反映。另為便於各界觀察趨勢變動,特進行高階多項式非線性迴歸分析以供參考(圖中虛線曲線),R2為決定係數(coefficient of determination)代表趨勢線與調查資料的適配度暨可解釋力,若扣除國民黨印象評價指數的資料陡變區間(2008/1~2008/5,涵蓋立委選舉國民黨大勝、馬總統第一任當選及就職),藍色虛線曲線的R2數值將由原來的0.7863提高為0.8349,即代表該趨勢線適配度更佳。

  本項指數是台灣指標民調在各項全國性選舉時,進行民調預測的主要參數之一。

詳見兩岸三黨印象評價指數(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