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新政府美中關係」民調新聞稿

一、2016年3月下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就民眾對國內經濟現況而言,8.7%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5.1%認為不好,相較3月上期調查,正向評價微增0.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1.4個百分點。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4.7%表示財務收支夠用,38.9%不夠用,相較3月上期正向評價增加1.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3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26.4%信任馬總統、61.4%不信任,與3月上期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1個百分點。對馬總統執政表現23.0%滿意、70.4%不滿意,相較3月上期正向評價增加1.3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微增0.7個百分點。至於對行政院長張善政施政表現46.9%滿意、20.6%不滿意,相較3月上期正向評價減少2.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5.1個百分點。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兩岸三黨好感度,相較3月上期調查,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減2.1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5.2個百分點,對民進黨好感比率減0.5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3.6個百分點,對在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好感比率減0.3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2.8個百分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向評價與強度併計,加權計算後已非原始百分比故稱為「點」),民眾本期對國民黨的印象評價降3.5點達32.1點,對民進黨的印象評價降1.6點達52.4點,對中國共產黨印象評價降2.5點達27.9點。本期調查兩岸三黨「好感溫度計」雖皆降溫,但民眾對民進黨仍具好感,然對兩岸執政黨國民黨、共產黨的整體印象則更趨負評。

新政府美中關係
1、調查顯示54.5%民眾對新總統蔡英文表示信任(高於對民進黨的好感度46.9%)、26.4%不信任,未明確表態19.2%。交叉分析可見愈年輕民眾愈信任蔡英文。相較而言,有16.4%的民眾信任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高於對中國共產黨好感度13.4%)、58.3%表示不信任,未明確表態的有25.3%。本調查並就民眾對馬總統、蔡英文、習近平的信任度交叉分析對照如右,結果顯示整體民眾對馬總統的不信任程度高於習近平,泛藍民眾對新總統蔡英文的信任度甚至低於習近平,而泛綠民眾對馬總統的信任度也略低於習近平,由此可見當前社會如要達致藍綠和解顯然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2、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指出我國領土包括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自由地區即臺灣地區,大陸地區即「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中共控制之地區)。調查顯示有38.3%民眾認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中所載,即是主張「一個中國」,40.1%持否定看法,未明確表態有21.6%,民眾對此議題的看法非常分歧。經由交叉分析泛藍民眾有49.2%認為算、36.2%不算,泛綠民眾有37.4%認為算、46.1%不算,中立民眾有32.2%認為算、37.4%不算。

3、調查顯示19.8%民眾認為如要修憲則應將大陸地區繼續視為中華民國領土,63.5%認為不應列入,16.6%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顯示愈年輕的民眾愈認為不應列入。

4、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史實、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當詢及民眾如果新總統蔡英文並沒有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但是表示會根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過去兩岸協商的成果推動兩岸關係,則有55.1%民眾認為蔡英文此舉算是在維持現狀,27.1%算改變現狀,17.9%未明確表態。經由交叉分析泛藍民眾50.0%認為算維持現狀、35.3%算改變現狀,泛綠民眾61.2%認為算維持現狀、27.0%算改變現狀,中立民眾有54.3%認為算維持現狀、21.6%算改變現狀。

5、1978年底美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且撤軍,今年4月是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37週年,鑒於該法對中華民國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重大意義及深遠影響,故特就此項議題進行民調。當詢及民眾過去37年台美並無邦交,美國是依「台灣關係法」對台灣進行經濟、文化等交流與軍售,52.9%民眾認為美國政府重視台灣、37.1%覺得不重視,10.0%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顯示泛藍民眾53.2%認為重視、40.4%認為不重視,泛綠民眾61.7%認為重視、32.6%認為不重視,中立民眾則有42.8%認為重視、41.6%認為不重視。
對照既往調查資料可見,本期民眾感受到美國政府重視台灣的程度已明顯增加,而且主要是由觀望轉為正向評價,至於認為不重視台灣的比率則無明顯波動。

6、調查顯示民眾認為美國如果要協助台灣增加自信和實力,比較有幫助或是應該最優先的項目是: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51.0%、加強和台灣經貿關係33.6%、協助台灣推動國防產業5.7%、出售國防武器給台灣2.7%,未明確表態有6.9%。歸納而言,調查顯示民眾認為台灣需要美國協助強化的面向依序是國際空間(主體性與基本尊嚴)、經濟,與國防安全。經由交叉分析可見20至49歲、或大專以上教育程度民眾,期待美國政府能夠優先「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比例最高,皆達5成6至6成之間。

二、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3月上期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岸三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兩岸三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併同強度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0點到100點(經加權計算後已非原始百分比故稱為「點」),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新政府美中關係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年3月27日至29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4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及各期議題為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獨立設計的自費調查。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新政府美中關係」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