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兩岸現狀與一中」民調新聞稿

一、2016年3月上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就民眾對國內經濟現況而言,8.5%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3.7%認為不好,相較2月下期調查,正向評價增加1.5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7個百分點。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3.1%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1.2%不夠用,相較2月下期正向評價減1.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1.6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26.0%信任馬總統、59.3%不信任,與2月下期相較正向評價增1.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3.0個百分點。對馬總統執政表現21.7%滿意、69.7%不滿意,相較2月下期正向評價增加2.7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4個百分點。對行政院長張善政施政表現49.8%滿意、15.5%不滿意,相較2月下期正向評價增5.3個百分點,負面評價略減0.7個百分點。閣揆張善政本期施政滿意度續創新高,不僅再度超越馬總統之前任命的5位行政院長,同時也再次超越馬總統本人自2008年執政後的滿意度。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兩岸三黨好感度,相較2月下期調查,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增1.5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微降0.6個百分點,民進黨好感比率減4.2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4.5個百分點,對在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好感比率增1.3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1.6個百分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向評價與強度併計,加權計算後已非原始百分比故稱為「點」),民眾本期對國民黨的印象評價略增0.8點達35.6點,對民進黨印象評價減3.0點達54.0點,對中國共產黨印象評價增0.5點達30.4點。本期「好感溫度計」顯示民眾對民進黨仍傾向好感,對目前在兩岸執政的國民黨、共產黨印象評價則仍偏向反感。

兩岸現狀與一中
兩岸政府對「一個中國」涵義各有所本,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提及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至於自由地區即臺灣地區,大陸地區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中共控制之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序言中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中共政府再三強調蔡英文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其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中」,本期調查就此詢問民眾對「兩岸同屬一中」認知與相關議題看法。
1、調查顯示「兩岸同屬一中」如果是同屬中華人民共和國,9.2%民眾表示能接受、81.6%不能接受,9.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同時泛藍立場民眾也與整體受訪者意見相近(17.9%能接受、75.2%不能接受)。

2、調查顯示「兩岸同屬一中」如果同屬中華民國,有28.8%民眾表示接受、60.0%不能接受,11.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愈年輕者愈不能夠接受,泛藍民眾54.3%接受、39.0%不能接受,泛綠民眾14.2%接受、81.8%不能接受,中立民眾25.4%接受、53.2%不能接受。本調查合併上述兩題進行交叉分析發現,愈年輕者愈不能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不論是同屬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至於不同政治立場民眾對「兩岸同屬一中」內涵接受度的交叉分析結果如下。

3、調查顯示75.8%民眾認為不論國內是哪一黨執政,只要能夠遵守我們自己的憲法就是在維持兩岸現狀,14.1%不同意該說法,10.2%未明確表態。對照既往調查得見2016大選結束後,絕大多數民眾對於遵守我們自己的憲法與推動憲政,已更凝聚成為社會高度共識。

4、本調查詢及民眾中共政府表示蔡英文必須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才可能維持目前兩岸官方或經濟交流,在此情形下37.6%認為新總統蔡英文不應該接受九二共識,33.4%認為蔡英文應接受九二共識,未明確表態28.9%,民眾對此議題看法分歧。經交叉分析20至39歲民眾傾向認為不應該接受,40至59歲民眾傾向認為應接受,60歲以上民眾未明確表態居多,泛藍民眾65.6%認為應該接受、15.4%不應接受,泛綠民眾21.5%認為應接受、60.8%不應接受,至於中立民眾23.4%認為應該接受、31.0%不應該接受。

二、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2月下期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岸三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兩岸三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併同強度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從0點到100點(在換算後已非百分比),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兩岸現狀與一中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6年3月10日至11日進行,經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0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及各期議題為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獨立設計的自費調查。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兩岸現狀與一中」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