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亞投行與兩岸」民調新聞稿

一、2015年4月上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民眾對於經濟面現況的評價,12.9%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77.9%認為不好,與3月下期調查相較,正向評價降低3.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4.0個百分點。就受訪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1.3%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1.5%表示不夠用,與3月下期調查相較,正向評價略降0.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微增0.3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20.8%信任馬總統、64.2%不信任,與3月下期調查相較,正向評價降幅為2.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微增0.1個百分點。對馬總統的執政表現16.4%滿意、72.7%不滿意,對照3月下期調查,正向評價降低1.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降低1.2個百分點。至於對行政院長毛治國施政表現19.1%滿意、48.1%不滿意,與3月下期調查相較,正向評價降低1.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1.8個百分點。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兩岸三黨好感度,對照3月下期調查,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略減0.8個百分點、反感比率降幅達5.0個百分點,對民進黨好感比率減少5.1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增加1.1個百分點。至於對在大陸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好感比率減少2.8個百分點、反感比率減少3.7個百分點。如果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向評價與強度合併計算),本期民眾對國民黨評價增1.9點達38.0點,對民進黨評價降低2.4點達49.4點,而對中國共產黨評價微增0.4點達31.4點。綜言之,4月上期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兩岸三黨的印象評價皆傾向反感。

民眾對亞投行等兩岸議題的看法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就任後即提出「中國夢」構想,核心目標是「兩個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一百年),其戰略設想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至於主導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則是兼顧消化國內產能過剩、人民幣國際化,藉此投資「一帶一路」周邊國家的基礎建設,促成區域經濟一體化。馬總統在3月底決定申請加入亞投行,急轉決策引起國內外關注。本期調查特此詢問民眾對亞投行等兩岸議題的看法。

1、調查顯示29.9%民眾認為中共成為世界強國對台灣未來經濟和前途將有好的影響,47.9%認為有不好的影響,22.2%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愈年輕的受訪者認為有負面影響的比率愈高,泛藍民眾認為正面影響大於負面(44.8% vs. 39.5%),泛綠與中立民眾咸認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泛綠60.5% vs. 27.4%;中立44.7% vs. 23.8%)。

2、當詢及民眾是否聽聞對岸曾提出的幾項名稱,在提示選項且不限項複答情形下,7.9%民眾知道「兩個一百年」、14.7%知道「一帶一路」、54.9%知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或「亞投行」,42.3%未明確表態。國內近期對亞投行有較多報導,因此超過半數民眾表示聽聞或知悉,後續發展或將牽動民眾對兩岸關係的評價。

3、調查顯示,若中共政府可以接受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會員,37.6%民眾認為算是對台灣表達善意,35.9%持否定看法認為即使如此仍不算善意,看法明顯分歧,26.6%未明確表態。經交叉分析教育程度愈高民眾認為如此是善意的比率愈高,此外泛藍民眾58.1%認為算、21.1%不算,泛綠民眾29.8%認為算善意、51.5%不算,中立民眾32.8%認為算、33.5%不算。

4、調查顯示,6.8%認為只要是中共政府主導的國際組織我方就不應該加入,75.3%認為若沒有被矮化就應該爭取加入各種國際組織,18.0%未明確表態。綜言之,絕大多數民眾支持兼顧尊嚴與務實態度加入國際組織,不必因由誰主導而異。

5、1945年聯合國成立後,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在不同時期代表「中國」,目前雖各有邦交國,然在國際現勢絕大多數承認的「中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國政府主張「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認為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此是基於處理兩岸關係的戰略模糊考量,卻也可能因此造成民眾的認知困擾與認同混淆。當詢及民眾若中共不反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是必須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名稱加入,26.6%能夠接受、59.5%不能接受,14.0%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得見國民黨支持者46.5%能接受、44.1%不能接受,是接受大於排斥的唯一一群,泛綠立場民眾正反意見各為17.7%、75.4%,中立民眾對此作法的正反意見各是25.4%、54.8%。

二、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3月下期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岸三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兩岸三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併同強度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從0點到100點(在換算後已非百分比),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民眾對亞投行等兩岸議題的看法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5年4月9日至11日進行,經由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7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的最大值為±3.1%。上述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亞投行與兩岸」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