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部會首長表現」民調新聞稿

一、2014年11月下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民眾對於經濟面現況的評價,10.5%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3.1%認為不好,與11月上期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6個百分點,負面評價略減1.0個百分點。就民眾的家庭經濟現況而言,48.5%表示財務收支夠用,有44.9%表示不夠用,與11月上期相較,正向評價微降0.1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0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有21.9%信任馬總統、63.4%不信任,與11月上期調查結果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0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則維持不變。民眾對馬總統執政16.0%滿意、74.1%不滿意,與11月上期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3個百分點。至於民眾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表現有16.8%滿意、有65.2%不滿意,與11月上期相較,正向評價減少1.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3.1個百分點。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好感度,與11月上期相較,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增加2.3個百分點、反感比率亦增2.6個百分點,對民進黨好感比率增加3.7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微減0.1個百分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向、負向評價與強度合併計算),民眾對國民黨的評價微增0.6點達37.8點,對民進黨評價微減0.3點達47.4點。民眾對朝野兩大黨評價仍皆傾向反感,尤是執政黨。

【部會首長施政表現滿意度】

1、台灣指標民調每半年對行政院部會首長的施政滿意度進行調查,提供社會參考。調查顯示,約4成至7成餘的民眾分別對12位部會首長施政表現完全沒有印象,至於滿意比率超過不滿意的僅有文化部長龍應台,其餘11位部會首長則皆反之。整體而言,滿意比率相對稍高的部會首長有文化部長龍應台、交通部長葉匡時、財政部長張盛和、法務部長羅瑩雪,其中前3位的施政滿意度尚且高於馬總統與行政院長江宜樺;不滿意比率相對最高的有交通部長葉匡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務部長羅瑩雪。本次調查整體受訪民眾對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其中12位的施政表現滿意度評價如後。

2、國民黨支持者對12位部會首長的滿意度如下,可與整體受訪民眾評價對照。

二、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11月上期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大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朝野兩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從0點到100點(經由換算後已非百分比),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部會首長施政表現滿意度
請問您對以下這幾位行政院部會首長施政表現的看法。您對[部會首長職稱與姓名]的表現是滿意、不滿意,或是完全沒有印象?(註:施測順序由電腦隨機排序產生)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4年11月23日至25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0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上述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部會首長表現」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