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立法與司法獨立」民調新聞稿

一、2014年7月上旬,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民眾對於經濟面現況的評價,8.9%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3.5%認為不好,與6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減少3.5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3.9個百分點;國民黨支持者20.9%認為國內經濟狀況好、67.6%認為不好,迥異於其他民眾。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47.1%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4.3%不夠用,與6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減少1.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略增0.6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表現,18.0%信任馬總統、66.5%不信任,與6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驟減8.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驟增8.1個百分點。對馬總統執政表現14.8%滿意、74.3%不滿意,與6月下旬相較,正向評價陡降6.3個百分點,負面評價陡增7.1個百分點。至於民眾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表現有15.6%滿意、63.5%不滿意,與6月下旬相較,正向評價降幅達3.7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3.6個百分點。民眾對兩者評價大致同步回復至3月學運前狀態。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好感度,與6月下旬相較,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陡降5.4個百分點、反感比率陡增6.0個百分點,至於對民進黨好感比率增加2.0個百分點、反感比率減少3.8個百分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向評價與強度合併計算),民眾對國民黨評價減少4.0點達34.8點,民進黨評價增加1.8點達46.0點。本期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朝野兩大黨評價呈現消長,差距再次拉開,惟仍都是反感明顯高於好感。

【立法與司法獨立】
1、自2008年第7屆立委席次減半、馬總統執政以來,國民黨立委席次占絕對優勢,但立法院議事卻每每事倍功半,甚至已加開超過10次臨時會。當詢及民眾大部分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行使職權主要為誰的利益,依回答的多寡:24.6%自己家族或派系、23.6%財團和特定利益團體、21.5%所屬政黨、6.9%全國民眾、6.0%自己選區民眾,17.4%未明確表態。對照去年調查結果民眾對大部分國民黨立委的評價更趨負面。至於認為大部分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行使職權主要為誰的利益,依回答多寡:24.9%自己家族或派系、24.4%所屬政黨、14.9%全國民眾、8.2%自己選區的民眾、8.0%財團和特定利益團體,19.6%未明確表態。綜言之,朝野兩大黨的立委目前於國會行使職權的表現,在民眾心中評價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2、眾所皆知馬總統兼國民黨主席將同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視為國會障礙,去年9月下令拔除未果,日前又在電視廣告暗批其議事「癱瘓國會、扼殺台灣經濟發展」。調查顯示6.1%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亦國民黨立委,主持議事應該強力協助馬總統和政府法案通過(國民黨支持者有此看法達16.4%),80.2%民眾則認為立法院長不應偏向政黨,主持議事必須保持中立,13.7%未明確表態。此誠反映出絕大多數民眾對國會議長議事超然立場的要求,同時反映出民眾的民主基本概念與素養。

3、調查顯示17.0%認為目前台灣司法能夠維護社會公平正義,69.1%表示否定,13.9%未明確表態;國民黨支持者認為目前司法能維護公平正義的僅29.6%、否定有56.9%。國、民兩黨執政期間絕大多數民眾咸認司法不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尤其在馬總統率國民黨全面執政後民眾持否定看法的比率更高,顯然「徒法不足以自行」,執政者秉持良知應當能深省警惕。

4、調查顯示30.6%認為執法人員如警察、檢察官、調查人員皆依法公正辦案,58.7%持否定看法。國民黨支持者42.5%表示同意、50.5%不認為。對照既往調查可見民眾印象轉變,此或與廉政署日前偵辦政府高層與財團勾結的弊案有關。

5、當詢及民眾不論哪黨執政,是否相信司法機關可完全獨立不受總統和政黨影響,11.6%相信、78.8%不相信,9.6%未明確表態,與去年9月馬王政爭時調查相近。交叉分析顯示國民黨支持者有25.6%相信、69.3%不相信;居住在雙北市、或20至49歲、或高中及專科教育程度、或泛綠立場民眾,不相信的比率皆超過八成五。

6、近日國民黨廢止提名黃景泰參選基隆市長引發議論。當詢民眾馬總統兼黨主席能否排除黑金、建立國民黨清廉形象,14.2%認為能夠、73.8%不能夠,12.0%未明確表態。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能夠的也僅42.6%。對照歷年調查得見民眾對馬總統該項評價每況愈下。

二、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6月下旬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大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朝野兩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從0點到100點(經由換算後已非百分比),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立法與司法獨立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4年7月9日至10日進行,經由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的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1%。上述各項結果已對受訪者的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立法與司法獨立」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