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台美政經互動」民調新聞稿

一、2014年4月上旬,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民眾對於經濟面現況的評價,6.0%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6.5%認為不好,與3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減少2.1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1.6個百分點。就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51.3%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1.8%表示不夠用,與3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增加4.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5.8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的表現,16.5%信任馬總統、67.0%不信任,與3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5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4個百分點。對馬總統執政表現13.6%滿意、76.5%不滿意(接近最高點76.6%),對照3月下旬調查,正向評價增加1.3個百分點,負面評價亦增1.1個百分點。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施政表現有16.7%滿意、63.3%不滿意,與3月下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8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2個百分點。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好感度,與3月下旬相較,318學運已近尾聲,民眾對國民黨好感比率增加3.8個百分點、反感比率微降0.3個百分點,然對民進黨好感比率減少3.9個百分點、反感比率陡增7.0個百分點,反映出民眾對民進黨在318學運後期角色的負評。就「好感溫度計」而言(即正、負面評價與強度合併計算),國民黨評價增1.3點達33.9點,民進黨評價降4.2點達42.4點。

【台美政經互動】
今年4月逢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35週年,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特為此召開聽證會,隨後並通過決議案確認「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美國政府也重申持續軍售、加強美台經貿關係等即是對台灣安全的承諾,也是維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台灣關係法」對中華民國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皆有重大意義及深遠影響,故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以台美政經互動為主題詢問民眾的看法。
1、1978年底美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且撤軍。詢及民眾過去35年台美無邦交,美國依「台灣關係法」對台進行經濟、文化等交流與軍售,40.9%認為美國政府重視台
灣、39.0%覺得不重視,20.1%未明確表態,民眾看法明顯分歧。對照趨勢調查結果,認為美國政府重視台灣的比率遞減、不重視的比率則略增。

2、調查顯示,民眾認為美國若要協助台灣增加自信和實力,比較有幫助或最應優先的項目是: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49.2%、加強和台灣經貿關係35.2%、出售國防武器給台灣4.1%,另11.5%未明確表態,顯示出民眾認為台灣需要美國協助強化的面向依序為國際空間(主體與尊嚴)、經濟、國防安全。交叉分析顯示,20至39歲、或大專以上教育程度民眾更企盼「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皆達五成五以上。

3、社會上對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有爭論。然詢及民眾若本次簽訂的對象是美國而非中國大陸,此時有60.5%表示支持簽訂、13.9%不支持,25.5%未明確表態。足證民眾疑慮的是簽訂對象而非服貿協議內容,此也反映出政府與民眾溝通時的認知差異與主要癥結,以及政府宣傳效果屢屢事倍功半的關鍵所在。

4、美國多次提出台灣應進口更多美國牛肉與豬肉,近日「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會議,更重申台灣應採納科學證據為基礎,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本調查詢及民眾若政府比照對美國牛肉的標準,開放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時,美國才會和我們簽訂經貿投資方面的協定,即使在特意提示下,16.8%贊成進口此類美國豬肉、74.2%不贊成,9.0%未明確表態;即使國民黨支持者僅34.7%贊成、60.1%不贊成。對照既往調查結果可見民意並未明顯轉變。

5、「台灣關係法」內容涉及美國對維持台灣安全的承諾,諸如「將使台灣獲得數量充分以維持足夠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等,美國提供軍售即是履行對台灣安全的承諾與具體作為之一。但當本調查詢問民眾,政府為保護民眾和國家安全而每年編列預算向美方軍購,然僅有26.4%對美國售予台灣武器的防衛能力有信心,更有57.4%表示沒信心,16.2%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顯示泛藍和泛綠政治立場民眾對此態度完全一致,即三成二有信心、五成八沒有信心。對照以上調查結果可見,民眾多認為美國對台軍售難有助於台灣增加自信與實力,此或因中共在軍事等方面實力日益強大、美國僅售予台灣防禦性武器、台灣經濟不振致國防預算受限等,使得多數民眾對美國售予台灣武器的防衛能力缺乏信心,也正呼應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前述聽證會中多位人士的關切與憂心。

二、本月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3月下旬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大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是依據民眾對朝野兩大黨各別的好感、反感百分比計算而得,好感指數的範圍是從0點到100點(經由換算後已非百分比),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

四、台美政經互動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項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4年4月7日至9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4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抽樣誤差±3.1%。上述各項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台美政經互動」民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