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經貿協議與核四」民調新聞稿

一、2013年7月下旬,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aiwan Mood Barometer Survey,TMBS)與本期議題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民心動態調查
1、民眾對於經濟面現況的評價,5.6%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狀況好,87.2%認為不好,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1.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3個百分點。若就民眾的家庭經濟現況而言,48.1%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6.5%表示不夠用,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2個百分點,負面評價略增0.9個百分點。

2、民眾對政治面評價之總統與行政院長表現,有22.5%信任馬總統、60.1%不信任,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增加2.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2.8個百分點。對馬總統執政滿意有15.8%、不滿意有70.7%,與7月上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微增0.4個百分點,負面評價減少3.4個百分點。至於對閣揆江宜樺整體施政表現滿意有17.7%(今年二月就任以來新低點)、不滿意有50.0%,與7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減少2.9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8個百分點。

3、有關政治面評價之執政黨與最大在野黨好感度,與7月上旬相較,民眾對國民黨的好感略降而反感比率則幾無變動,對民進黨的好感比率下降且反感比率略增。就「好感溫度計」整體而言(即正、負面評價皆納入計算),民眾對國民黨的評價並無變化,對民進黨評價減少2.0點,顯示對朝野兩大黨評價仍皆反感且拉近,同時對國民黨的反感程度仍高於民進黨。

【民眾對經貿協議與核四廠的看法】

  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協議內容、過程與可能衝擊引發社會疑慮,政府高層指稱是特定政黨與媒體扭曲所致,然而即使是政府委託的評估報告卻也認為效益不彰。鑑於立法院臨時會將討論服貿協議與核四公投等重大議案,本期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據此反映社會意向提供各界參考,各項調查結果如後。

1、當詢及民眾許多國家為提高競爭力而簽訂經濟協議,但是國內市場須同時開放,因而有些產業會受到衝擊,在此般說明下,有58.7%民眾認為台灣應和他國簽訂經濟協議,16.5%認為台灣不應和他國簽訂,未明確表態有24.8%,顯示絕大多數民眾對於簽訂經濟協議的用意與得失已能有所體察。

2、在兩岸方面,34.3%認為馬總統兩岸政策過度依賴大陸使台灣競爭力流失,43.3%認為兩岸互相開放更能提高台灣經濟活力和競爭力,有22.4%未明確表態。對照2008年馬總統執政百日時調查,認同馬總統兩岸政策比例雖略多(四成三),但是持否定態度的仍達三成四,民意呈現分歧且與五年來的多次調查相近。

3、服貿協議是馬總統執政後與大陸簽訂的第十九項協議,也是截至目前最具爭議性的兩岸協議,並引發社會上對於有無必要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的爭論。調查顯示,32.6%認為有必要和大陸簽訂該協議,42.7%認為沒有必要,24.7%未明確表態。交叉分析結果發現,泛藍民眾57.9%認為有必要、21.7%沒必要,泛綠民眾15.2%認為有必要、72.5%沒必要,表示中立的民眾27.2%認為有必要、40.4%沒必要。

4、當詢及民眾若社會上對於服貿協議仍有很大爭論,而且朝野政黨各自堅持立場,在此情形下有69.3%贊成由公投決定,19.6%不贊成舉辦公投,未明確表態有11.1%;在國民黨支持者中,贊成公投決定的更高達72.3%、不贊成有23.9%。

5、調查顯示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62.3%不相信政府可降低衝擊、保障民眾權益,21.6%相信政府可做到,16.1%未明確表態。若對照2009年兩岸ECFA生效後的調查結果,相信政府可降低衝擊的比率減少9.1個百分點,不相信政府的比率卻增加13.3個百分點,咸信此是民眾當前不支持或認為沒有必要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的關鍵因素之一。

  綜言之,由上述調查結果可見,即使民眾對於提高國家競爭力、兩岸開放的效益等皆有正向認知,但卻對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抱持消極或質疑心態,若對照既往調查發現,絕大多數民眾或源於不信任對岸政府意圖、對馬總統及執政團隊的信任度長期低盪,且對簽訂ECFA三年以來的效益與評價不佳等,而使得民眾不相信政府此際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已做好降低對國內產業衝擊、保障國內民眾權益等充分準備,此亦可從本次服貿議題調查結果獲得印證,整理如下表所示。

6、本週立法院臨時會或將決議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的核四公投案。台灣指標民調顯示,有關民眾對於核四廠應該停建或續建的看法,有30.5%贊成永遠停建、9.8%暫時停建並交由公投決定、16.7%暫時停建且先安檢再決定(合計57.0%贊成停建),有3.6%贊成蓋完但不要運轉發電、23.4%蓋完且運轉(合計27.0%贊成續建),未明確表態的有16.0%。若與趨勢調查資料相較,贊成停建或續建核四廠的比率大致回復到今年3月調查結果,換言之,即使五個月以來在府院黨與台電公司的大力宣導與提示可能漲電價下,民眾對核四廠存廢的態度並未因此而明顯改變

二、本月台灣民心動態調查(TMBS)總體結果
TISR台灣指標民調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設計說明請見本網站獨家指標,歷次調查結果詳見本網站各期調查。各項正負向評價後括弧內數值,是與7月上旬調查結果相較的增減百分點。

三、兩大黨好感溫度計:好感指數
好感指數 = 50 + 0.5*(很有好感%-很反感%)+ 0.25*(有些好感%-有些反感%)
好感指數計算結果為0點到100點,50點以下代表反感,數值愈小表示愈反感,50點以上代表好感,數值愈大表示愈有好感。

四、民眾對經貿協議與核四廠的看法

五、調查過程說明
本調查是TISR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2013年7月25日至26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六、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及信任度趨勢資料

七、馬英九總統任內行政院長滿意度趨勢資料

詳見「台灣民心動態調查、經貿協議與核四」民調結果